自由財經

接管大巨蛋? 銀行團︰別鬧了!

2015/06/17 06:00

大巨蛋。(資料照,記者梁珮綺攝)

〔記者李靚慧、盧冠誠、廖千瑩、邱柏勝、王孟倫/台北報導〕北市府建議銀行團接管大巨蛋,大巨蛋聯貸案主辦行兆豐商銀昨表示,目前訊息都是「隔空傳遞」,不清楚北市府的訴求,待收到公文後再召開銀行團會議。不過,參貸行多認為此事是鬧劇一場,銀行並非蓋巨蛋的專業機構,不可能接管,呼籲北市府「別鬧了」。

大巨蛋聯貸案總金額一五四億元,由兆豐銀主辦,國泰世華、台企銀、土銀、合庫、台銀、彰銀、一銀、華銀等銀行參貸。據了解,銀行團私下初步討論,大巨蛋案屬於「建築專業」,銀行團只是提供興建所需資金,並非興建營運的當事人,因此應不會接管大巨蛋。

「我們怎麼接管?難道請櫃檯行員去監工嗎?」一位參貸行主管表示,銀行不是營建公司,不可能接管,如何確保債權,收到利息、拿回本金,才是銀行關注的。他不客氣地說,最好是等雙方訴訟後,看結果如何,再跟誰要錢。

財政部推動促參司長曾國基表示,依促參法規定,民間機構興建公共建設期間,如有施工進度嚴重落後、工程品質重大違失、經營不善等,主辦機關要求限期改善無效,可由融資機構接管;但目前遠雄無財務危機,也無重大工安違失,而是雙方對契約認知差異很大,若大巨蛋由銀行團接管,是否有助於加速工程完成?北市府應「深思熟慮」。

金管會銀行局則指出,契約是北市府與遠雄簽訂,銀行團不是當事人,且大巨蛋工程尚未完成,目前聯貸案的債權履約正常,還本繳息都沒問題,是否接管由銀行自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