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4G標金亂花 「智慧城」成鬧劇

2015/06/16 06:00

i236宣稱的「大日月潭」智慧場域,只是讓遊客可以悠遊卡在商店消費,根本不是國家級智慧城市計畫該有的水準。圖為去年日月潭啟用低碳旅遊智慧觀光風景區時,時任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以個人化的悠遊卡套票購買茶葉蛋。(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科技部等編列一五○億元4G標金用於「智慧城市」開發,但馬政府八年前「愛台十二建設」早有不少類似計畫,卻都虎頭蛇尾;而行政院力推的「i236」計畫,規劃五年內在北中南東各建一個「智慧小鎮」或「智慧經濟園區」等,也雷聲大雨點小。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質疑,馬政府七年來從未做好智慧城市,目前計畫換湯不換藥,恐怕又是做出一堆「蚊子APP」。

愛台12建設「智慧生活」i236計畫。(製表:記者黃佩君)

立委:恐又做出一堆「蚊子APP」

鄭麗君指出,馬政府愛台十二建設中,「智慧生活」項目有不少與現在的智慧城市方案類似,例如「台灣樂活經濟圈」、「地方產業ICT747飛鷹計畫」等,但皆草率結案;其中,號稱「i236」的「智慧生活科技運用計畫」花了近九億元,卻只有許多成效不彰且難以永續的試點。

她批評,「i236」宣稱五年內要在北中南東各建一智慧小鎮(Smart-Town)或智慧經濟園區(i-Park),並參考德國電信主導的T-City、巴塞隆納二十二區等,但做出來的東西卻「超乎尋常地令人失望」,宣稱要做的鎮、區,一個也沒有,根本是濫竽充數。

康福機沒聯網 淪為高級玩具

鄭麗君說,德國T-City是在示範城市內透過行動通訊,將醫療、獨居老人照護、教育跟家戶節能等透過物聯網整合;反觀台灣的i236,卻做出許多既不實用且不永續的計畫。例如,宣稱把松山區建成智慧生活服務場域,卻只發了三百個給老人記錄身體狀況的平板康福機(comcare),沒有跟地區醫院聯網,最後變成拿商店折價券的高級玩具;另如在松山區里民中心建電子門禁系統,宣稱每年獲益十九萬元管理費,拿智慧生活之名去搶保全公司的生意,豈不可笑!

日月潭悠遊卡消費 竟也算政績

她表示,i236宣稱的「大日月潭」智慧場域,也只是推動電子套票,讓遊客可以悠遊卡在商店消費;但此技術早已成熟,便利商店都在使用,根本不是國家級智慧城市計畫該有的水準。

鄭麗君批評,i236計畫最後淪為沾上邊就可申請、濫竽充數的失敗計畫,而現在智慧城市計畫仍缺乏整合,恐重蹈覆轍,弄出一堆經費花完就停擺的「蚊子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