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信金與中國中信參股簽約

2015/06/09 06:00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中國信託金控及子公司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昨日正式與中國中信集團簽約,簽署以私募方式,引入中國中信集團旗下中信銀行成為策略性投資人,並取得中國中信銀行旗下子行「信銀國際(中國)」100%股權。

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表示,該案象徵中國信託中國佈局再邁進歷史性的一大步,也創下兩岸金融業互相參股首例,相關案件將待兩岸主管機關核准後生效。

昨日的簽約儀式,由中國信託銀行董事長童兆勤、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及中信銀行總經理陳佳文、中國中信集團暨中信銀行董事長常振明、中國中信銀行行長李慶萍及「信銀國際(中國)」董事長張小衛等雙方高階主管親自與會,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中國信託銀行董事長童兆勤指出,中國市場一直是中國信託海外發展的重點,該合作案具有其策略性價值。未來,中國信託可直接取得「信銀國際(中國)」目前於深圳、上海及北京的據點,加上中國信託現有上海、廣州分行、北京代表處,及本月5日獲金管會通過申請的廈門分行,可加快中國信託在中國分支據點的拓展速度。

業務方面,也可獲得衍生性商品業務執照,並可進一步申請零售人民幣業務執照,拓展財富管理、信用卡、消費金融等業務,並積極拓展當地零售銀行業務,連結現有東南亞及東北亞海外據點,預期該行的亞洲盃佈局將更加完整。

中國中信集團為中國大型綜合性跨國集團,旗下擁有銀行、證券、製造業、房地產等業務。旗下的中信銀行,為中國第9大銀行及第4大股份制銀行,在中國擁有1230個據點,約4500萬名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