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進出口雙摔 恐再祭刺激措施

2015/06/09 06:00

儘管中國政府祭出一連串刺激措施,但五月進出口表現依舊低迷。市場預期,中國可能採取更多刺激措施,避免經濟加速放緩。圖為青島一家販賣進口酒的超市。(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儘管中國政府祭出一連串刺激措施,但五月出口仍連續三個月下滑,進口也出現三個月以來最大減幅,顯示中國內需不振,能否達到六%貿易成長目標留下問號。市場預期,中國可能採取更多刺激措施,避免經濟加速放緩;週一上證綜合指數收漲二.二%,突破五一○○點。

中國海關總署表示,以人民幣計價的五月出口衰退二.八%,優於市場預期的衰退五%,主因對美國出口成長七.八%,抵銷對其他地區的出口下滑;五月進口重挫十八.一%,使得貿易順差達三六六八億元人民幣(約五九四.九億美元),逼近二月創下的歷史最高六○五億美元。

分析師指出,中國五月貿易數字疲軟,顯示國內經濟並未因政府推出的一連串刺激措施而提振,也引發外界擔憂中國的內需力道。野村駐香港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趙揚表示,最令人擔憂的是五月進口成長較預期疲弱,顯示內需復甦陷入不確定,貨幣政策將持續寬鬆,以支持內需。

小摩看衰六%貿易成長目標

摩根大通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朱海斌則警告,中國進口較預期疲弱,可能使中國今年達不到六%的貿易成長目標,即使恢復出口成長,要達到六%的目標仍具挑戰性。分析師預估,中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可能低於七%,全年要達到約七%的成長目標可能出現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