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帶衰 我五月出口連四跌

2015/06/09 06:00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台灣對中國貿易依存度過高,中國出口衰退,連帶影響我出口表現。財政部昨公布五月出口二五六.三億美元,月增九.一%,但年減三.八%,連續四個月衰退。財政部表示,第二季出口想要達標,「可能沒那麼簡單」。

年減3.8% 財部︰第二季達標不易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出口值減少,主要是油價下跌,導致相關產品出口價格下降,「量沒有變」。但他也指出,五月手機出口大幅衰退逾五成,這是警訊,宏達電也調降財測了,電子產品競爭力要提升,「以前大家都在拿NOKIA,轉眼間就不見了」,顯然手機產品的淘汰率非常高,廠商要不斷提升競爭力,才能存活下來。

累計今年一至五月,出口一一九三.六億美元,年減五.七%;一至五月進口九五七.七億美元,年減十四.七%。進出口相抵,由於進口減幅大於出口,前五月貿易出超二三五.九億美元,年增九十二.八億美元,為歷年同期新高。

財政部統計處長葉滿足表示,中國持續推動產業供應鏈在地化,加上國際產業競爭加劇,限縮我出口成長力道;而台灣對中國及香港出口前五月衰退六.九%,也反映中國面臨經濟衰退的窘境。

葉滿足表示,五月DRAM、太陽能電池與儲存媒體出口均呈二位數減幅,導致電子產品出口年減三.八億美元或四.四%,連三月負成長。不過,五月機械出口十九.二億美元,年增七.三%;交通運輸設備出口十.八億美元,年增八%,皆創歷年單月次高,出口減幅因此較四月明顯縮小。

但國際油價低檔盤旋,導致前五月礦產品及塑化產品出口年減六十二.三億元,影響出口表現達四.九個百分點,是今年出口持續走疲主因。

若按主要出口地區分析,前五月對東協六國出口減十.一%、對歐洲也大減十二.一%,均為連六個月負成長;但對日本及美國出口分別增三.五%及四.六%,續呈「歐亞疲,美國穩」的態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