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都更熱 老公寓身價勝新豪宅

2015/06/07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儘管「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已躺在立法院逾兩年,且現行都更條例部分條文已失效,但仍擋不住都更業者積極卡位燙金地段;北市正義國宅旁,近二年來就有業者接連以每坪實價破百萬元買入屋齡超過四十年的老舊建物,計算每坪土地價格竟超過一一○○萬元,更勝三月時一江街國有地標出每坪一○○四萬元的新天價。

正義國宅周邊房價 直追豪宅

正義國宅已延宕一年多未拆除,後續發展受到關注。不過,近二年來周邊卻陸續竄出不少千萬地價的實價紀錄,根據內政部實價網,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正義國宅周邊,二○一三年八月交易一筆屋齡超過四十年的華廈二樓,坪數約五十.八八坪,總價高達六五○○萬元,換算每坪單價約一二七.八萬元,直追附近潛銷中的地上權豪宅新案「仁愛本真」每坪一五○萬元。業者戲稱,燙金地段的老舊建物,身價竟勝過周邊新屋,甚至直追豪宅價格。

不過,業者認為,以如此高價買下老舊住宅,應是著眼未來都更效應,若以該筆交易土地持分約五.八七坪,換算每坪商業土地價格竟高達一一○七.三二萬元。

據悉,正義國宅都更案,目前僅剩下建商與國產署協商購地事宜的最後一哩路,卻延宕一年多沒有進展。不過,該都更案創造總銷高達三○○億元,每坪房價推估上看二○○萬元,促使周邊老舊建物掀起都更熱。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正義國宅緊鄰SOGO商圈,近期更因觀光效益帶動店面租金,店面更是寵兒,近二年積極卡位的業者應是看好此觀光商機,並期望未來都更後的房價能向正義國宅看齊,才會如此砸錢整合老舊華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