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富邦吃下5戶 一品大廈都更題材再起

2015/06/07 06:00

一品大廈。(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富邦人壽四月砸下六.七四億元買下國泰集團大阿哥蔡辰男持有的一品大廈五戶,推估吃下近七%產權,目的除了短期收租之外,長期則是插旗都更商機,也重燃一品大廈都更夢。

一品大廈雖是名宅,但屋齡已超過卅五年,二○○八年曾有業者想進行都更,向北市都更處申請自行劃定更新單元核准,但因住戶非富即貴,對於都更條件各有堅持,使得都更原地踏步;四年前更因整合困難決定暫停都更,但今年四月富邦人壽大手筆吃下五戶後,似乎又重燃都更希望。

一九七八年國泰建設推出「一品大廈」,當時每坪價格雖僅六萬元,但硬是比周邊每坪三萬元的行情貴上一倍;相隔卅三年,也就是二○一一年時,藝人庾澄慶便以一.二六億元買下五樓一戶,推估每坪價格約一三○萬元;今年四月,富邦人壽再以每坪約一二五.八二萬元買下五戶,身價暴增近廿倍。

根據內政部實價網,一品大廈周邊新豪宅每坪價格二○○萬元起跳;因此,業者推估,該大廈因坐落地點燙金,若能夠順利都更,每坪單價上看二五○萬元,屆時,最原始的買家資產價值最高翻漲逾四十倍。

當初送到北市都更處的一品大廈都更計畫書,基地面積約九○二.三六坪,屬於第四種住宅區,建蔽率五十%、容積率為三○○%,土地所有權人一二一人、建物所有權人為一一四人,當時取得已同意人數,土地為四十九人、建物四十六人,各占約四十.五%及四十.三五%。都更業者認為,當初計畫核准時,同意戶應該是富邦人壽可順利掌握的部分;因此,推估富邦人壽若要整合都更,至少掌握逾五成的同意比率。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則分析,台北市超過卅年以上老屋高達七成以上,其中不乏是當年名宅,若一品大廈能順利改建,確實是市場典範,但目前房屋標準單價大幅調整,新豪宅房屋稅大增,想讓老屋群起效尤並非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