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慧明︰聯發科挺住 就是浴火鳳凰

2015/06/04 06:00

瑞銀半導體分析師陳慧明。(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國內IC設計龍頭聯發科面對中國廠商威脅,瑞銀半導體分析師陳慧明表示,中廠氣勢確實很強,但IC設計無法一夕到位。他認為,目前聯發科就像二○○四年的台積電,「若能挺得過去,就像浴火鳳凰,會更茁壯」。

中國IC設計公司如展訊、海思等崛起,讓台灣廠商產生高度危機意識。尤其中國政府去年六月宣布「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每年投入逾一千億人民幣(約四九八○億台幣)扶植半導體產業,範圍涵蓋半導體的晶圓、IC設計、封測等。

陳慧明表示,千億人民幣用在半導體上中下游,看似不多,其實有加乘效果,「包括法規、園區設立、銀行融資,都因為官方的決心跟著動起來。」業界人士舉例,上個月中國封測廠江蘇長電併購星科金朋,規模逼近矽品,很大部位是使用融資。

陳慧明說,中國IC產業現在氣勢很強,聯發科面對的挑戰確實不小,但「IC設計的優勢是長期形成,無法一夕到位」,雖然資本支出門檻不高,但研發和專利的難度相當高。

他形容,現在的聯發科很像二○○四年的台積電,當時中國扶植晶圓廠中芯國際,中芯的氣勢也很強,但台積電撐過來了。聯發科能不能撐得過來,他不知道,畢竟台積電與中芯間的技術差距很大;且過去台積電的市場主要在美國,聯發科主要在中國;再者,就是聯發科有沒有能力銜接到智慧手機之後的下個市場。

陳慧明強調:「聯發科是台灣IC設計業唯一能突破『一代拳王』魔咒的公司,市值比第二到十名的IC設計廠加起來還大,若有人可以做到,應該是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