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青紅燈》好的不靈壞的靈

2015/06/02 06:00

■費特曼

台股漲跌幅放寬至10%昨上路,不僅下跌75點、成交量還大幅萎縮;金管會近年來頻推出提振台股方案,從第一箭射到第五箭,但效果總是無法如願、甚至常是好的不靈壞的靈!

財政部次長吳當傑昨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台股漲跌幅放寬後不漲反跌,主因應是受歐美股市表現不佳影響,國際因素較大。但相較台股量縮收黑,中國上證昨卻大漲216點;台股不振就怪歐美、大漲就是靠中國,這真是標準的馬式邏輯。

馬政府執政7年多來經濟傾中,讓台股也鎖進所謂的「大中華經濟圈」;不僅近8成上市櫃公司赴中國投資,且一路開放TDR、F股掛牌,美其名是推動台股與國際接軌、要成為亞太募資平台,但絕大多數的TDR、F股中國色彩明顯,「國際化」變成「中國化」。

在馬政府主導或縱容下,台灣產業放棄辛苦但可轉型升級的機會,陷入急功近利,只知利用中國廉價勞力與廣大市場的代工困境;最終淪為大中華經濟圈的配角,台股只能為A股打工。

不管是台資或外資,投資當然以主角為首選,為何要去投資跑龍套的配角。當台股被中國化、甚至被邊緣化,就算金管會絞盡腦汁要提振台股量能,結果當然是事倍功半、好的不靈壞的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