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企仿冒還反告 狠欺美電動獨輪車

2015/06/01 06:00

美國發明家公司出產的電動平衡獨輪車「索羅威」(Solowheel),在中國上市至今約一年半,已有一五○種仿冒品;發明家告上法院,竟遭仿冒業者反控,發明家公司創辦人大嘆中國企業像流氓。(圖取自solowheel.com/lifestyle官網)

批中企像流氓 害怕與他們做生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對研發電動平衡獨輪車「索羅威(Solowheel)」的美國發明家公司(Inventist)創辦人陳和而言,與智財權觀念才剛起步的中國扯上關係,已成為他最大的夢魘。索羅威在中國推出沒幾年,目前已有超過百種仿冒品,陳和向中國法院提告,卻遭仿冒業者反告;他形容中國企業就像「流氓」,與他們做生意讓他感覺怕怕的。

出生北京、現年五十八歲的陳和是在二○一○年發明索羅威,二○一三年初登陸中國,並由北京英凡蒂科貿公司取得亞太地區獨家代理,但不到半年,仿冒品就如雨後春筍般竄出。陳和表示:「剛開始只有幾種,去年暴增到超過一百種,如今已有一五○種。中國企業不僅仿冒我們,還仿冒其他仿冒企業製造的產品,然後賣到全世界。這實在令人難以置信,其他國家不會發生這種情況。」

西雅圖專門處理中國業務的律師哈里斯(Dan Harris)表示,儘管中國政府高調掃蕩DVD和成衣等仿冒品,但中國製造的仿冒飛機零件、假藥、假酒全球各地處處可見,中國政府根本沒有處理。

行銷中國一年半 仿冒達一五○種

陳和在中國的遭遇就是最好的案例。北京英凡蒂總經理羅揚表示:「中國對索羅威的仿冒分成好幾波,率先開槍的是電動腳踏車製造商,他們買一台索羅威,將它拆解,然後自己做一台。」

之後發明家決定控告愛爾威(AirWheek)和上海不倒翁(IPS)兩家中國仿冒業者,兩公司卻反控發明家的專利有問題。陳和說:「我們可以提告,但要花一年時間才告得成,屆時他們又成立一家新公司。」他說,對上述兩公司的提告都勝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