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客暴增 排擠高消費日客

2015/05/31 06:00

來台中日旅客統計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桃園機場。(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馬政府執政以來,一向把大量開放中國觀光客視為重大政績。根據統計,來自中國的旅客由二○○八年的卅多萬人次暴增至二○一四年的近四百萬人次;相較之下,日本旅客增加有限,甚至出現負成長。對此。立法院預算中心曾發表報告,指中國旅客比率日益增加有失均衡,影響觀光品質,且排擠高消費力的外國觀光客。

來台旅客 逾4成是中客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資料,二○○八年來自中國的旅客僅卅多萬人次,二○○九年暴增近兩倍至九十七萬人次,二○一○年再增至一六三萬人次,一舉超越日本,躍居來台外國旅客最大客源;且中國旅客持續大幅成長,二○一四年已增至近三九九萬人次,占來台旅客逾四成。

相較之下,二○○八年來自日本的旅客為一○八.七萬人次,居外國觀光客之冠,占來台旅客約三成;但二○○八、○九、一三年及今年第一季,日本旅客均出現負成長;二○一四年日本旅客雖成長十五%至一六三.五萬人次,但占來台旅客比率已大幅滑落至十六.五%。

對於二○○八、○九及一三年日本旅客減少,交通部觀光局以金融海嘯、日圓貶值等理由解釋。行政院主計總處也表示,今年第一季日本旅客減少五%,主因日圓貶值又適逢年假,國人赴日旅遊人數增加,排擠日本旅客來台機位所致。不過,二○一四年日圓也大幅貶值,但日本旅客仍增加十五%,匯率是不是影響日本旅客來台意願的主因,令人質疑。

中客一條龍 我業者賺不到錢

事實上,去年立法院預算中心提出一份報告,除了分析日本旅客與中國旅客比率之消長,報告並指出,常有媒體報導,中國旅客來台會出現吵鬧、不排隊等影響觀光品質情形,排擠高消費力的外國觀光客;且中國旅客來台常到中資或港資經營的商店,即使來台人數增加,觀光效益卻未挹注我國業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