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晶圓代工 中國難威脅

2015/05/29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政策積極扶植半導體產業,IC設計向台積電(2330)投產先進製程為數不少,對台灣產業界恐將造成威脅,不過,台積電有信心在晶圓代工將持續保持領先,並期勉台灣客戶創新是唯一的出路,才能繼續維持領先地位。

中國海思半導體等IC設計公司已紛向台積電下單投產28奈米、16奈米製程,台積電企業信息暨投資關係處長孫又文表示,該公司在技術與產能是全球第一,中國半導體業短期內對台灣晶圓代工業還很難造成威脅,但就整體產業而言,台灣還是要嚴陣以待,台積電會加強與夥伴的合作關係,持續提高技術等競爭力,繼續保持領先地位。

台積電亞洲業務資深處長蔡志群則表示,今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產值可望達3690億美元,較去年成長約4%。就終端應用市場而言,今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成長趨緩,估將達14.33億支,中國智慧型手機出貨將約5.83億支,今年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將約2.32億台,其中中國平板電腦出貨約8400萬台。平板電腦今年出貨也呈衰退。

蔡志群認為,穿戴裝置、物聯網及車用電子市場將是未來半導體的商機,他期勉台灣客戶,對於中國在半導體業的競爭來勢洶洶,創新是台灣業界唯一的出路,才能繼續維持領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