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中國首富如走馬燈

2015/05/26 06:00

■費特曼

在香港掛牌的中企漢能薄膜近來股價暴跌,漢能控股主席李河君登上中國首富寶座僅3個多月就得被迫退位;中國首富起落如走馬燈,凸顯中企經營暴起暴落的特性,已成為亞洲資本市場的地雷區。

在去年富比世中國富豪榜上,李河君淨資產約130億美元、排名第5;但到今年1月底中國的「新財富500富人榜」,李河君的身價暴漲到870億美元,將阿里巴巴的馬雲拉下中國首富寶座。理由簡單,資本市場以股價論英雄,這段期間阿里巴巴股價大跌,但漢能股價卻大漲數倍。

其實,漢能股價暴起暴落就跟台股過去很多問題股一樣;漢能薄膜主要營業來源都來自與母公司的關聯交易,且在漢能暴跌前,李河君拿了8億股質押套現,被港媒質疑是出事前先落跑。

另一個中國富豪榜的福潤百富榜,去年曾出了一個「中國富豪特別報告」,發現在15年內,有27位入榜富豪鋃鐺入獄,大多是涉及貪污。

漢能不是第一家在港掛牌的中企股價暴起暴跌;前幾年,也有家在港掛牌的中企「特種纖維」,其主席陳順利曾列中國富豪榜第22名,也上演股價一日重挫92%、10多分鐘市值蒸發20億港元的戲碼。

隨著中國經濟放緩、資產泡沫瀕臨破滅,漢能既然不是第一家出事的中企,當然也不會是最後一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