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館賺很大 北市追討用地費

2015/05/25 06:00

國父紀念館無償使用北市府7成土地近30年,面臨市府追討。(記者盧姮倩攝)

三年市庫進帳少6000多萬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熱門景點國父紀念館無償使用北市府七成土地近三十年,近日遭踢爆三年來大賺近九千萬元,卻一毛錢都沒繳給市府,估算市庫進帳減少六千多萬元。北市財政局日前首邀國館協商,國館初步願將部分營業收入繳交,但前提要釐清法規,並「切割」處理,雙方尚未獲得共識,近期將再協商;此外,中正紀念堂也被列入追討名單,預計追繳每年一千六百元費用。

國父紀念館用地約十一公頃,約七公頃土地屬市有土地,民國七十六年經行政院核准,無償撥用給國父紀念館。依規定,國館營利收入扣除管理費等成本後的純收益,須按市有地比例計算繳給市庫;不過,北市議員許淑華日前踢爆,國館停車場、餐廳、紀念品中心、空間出租等近三年來盈餘共近九千萬元,卻一毛錢都沒繳給市府,全都進了有「國館小金庫」之稱的作業基金。

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表示,本月十四日召開會議協商,國館僅初步同意解繳美國冰淇淋館文化館一年三百六十萬元營收;並指市府七成土地有大半面積為中山公園,一年委管費用超過一千萬元,收益扣除管理費用後已無盈餘,應不需繳給市庫。但府內認為,應依總盈餘按土地比例繳給市府,不能分割計算,要求依「行政程序法」追繳五年的收入解繳金額。

中正紀念堂也面臨追討

另一方面,同是熱門觀光景點的中正紀念堂,面積約十二公頃,北市無償撥用約三六六平方公尺、○.三%的土地七十年。去年政府制定「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設置條例」,要求北市無償捐贈,但市府盼收回管理,今年初已發函要求從原先統一管理改為分別管理,將研議簽訂「國、市有持分土地分管契約」。

此外,北市擁有的土地範圍內有魚飼料販賣機及飲料自動販賣機,年租金共五十四萬多元,依市有持分計算為一千六百多元;財政局已函請中正紀念堂於簽訂分管契約前,相關收益仍應解繳市庫,將依法追繳五年來的費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