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仿我官方證明 三台影片被冒用登記

2015/05/16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國盜版影片猖獗,連我國官方證明也可仿造;台灣著作權保護協會表示,曾有華視某部影片在中國被搶先登記,一查之下才知盜用者偽造我國新聞局的文書證明。

過去中國所謂的「視頻」(影音)網站,例如土豆、優酷,全都是盜版;近年在美國施壓下,較大規模的視頻網站幾乎已全部購買正版影片,但市場上仍有很多侵權盜版的狀況發生。

盜版盜拷 還盜登記

台灣著作權保護協會法務長施育霖表示,除了盜版、盜拷,還有盜登記。華視曾有一部影片,要賣給中國某家視頻網站,交易過程中卻發現該影片已在中國被登記;一查之下,原來對方偽造台灣新聞局證明,「可見中國的盜版商人,連官方文書都可以仿冒。」

施育霖說,台商若遇到著作權被盜用的狀況,通常可透過三個管道處理,分別是行政查處、民間力量或司法途徑。首先是行政查處。施育霖說,中國國務院底下有「掃黃打黑辦公室」,地方則有「文化市場執法部隊」(縣市政府新聞室);這些單位過去負責掃蕩攤販、網咖,現在也負責抓網路盜版影片。

第二是民間力量。如果著作權被侵犯、又找不到官員,可以找賞金獵人、維權公司(類似台灣的專利公司)。施育霖說︰「中國也是有黑道的,要抓人或告人需要證據,但自己蒐證又怕危險,可借重民間力量。」長期旅居中國的台商說,在中國,還有專門幫債主上門討債、甚至潑糞的公司,量大還有折扣。

第三是司法訴訟,包括民事和刑事。不過,須注意的是,走刑事訴訟,請地方的公安部門調查,一般不太願意做,主要是盜版事證的清冊太多,「如果業者先做好清冊,公安比較願意受理。」台商自己可能也要提供「經費」,公安部門會說:「這麼小的案子要辦,經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