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NTU inside系上發明 悄悄改變人類生活

2015/05/14 06:00

2010年智利礦坑坍塌,高科技膠囊救生艙「鳳凰號」配備的高感光監控鏡頭Vivotek,深入礦坑救人,鏡頭內的高感光晶片,正是台大電機系研發。(歐新社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大電機系備受國際肯定,在國內卻似乎「好在深山無人知」。事實上,台大電機人的發明,早就悄悄改變人類生活,從早年的快閃記憶體到近年智利礦坑救援的感測晶片,都出自台大電機系的發明。

2010年智利礦坑坍塌,33名礦工受困地底700公尺,啟用高科技膠囊救生艙「鳳凰號」,礦坑內幽暗,鳳凰號配備的高感光監控鏡頭Vivotek(台廠晶睿),出現在CNN畫面,讓台灣聲名大噪。這個鏡頭內的高感光晶片,正是台大電機系研發。

現在全球每一支智慧手機都內建快閃記憶體,但台灣手機族很少知道,半個世紀前,中研院院士施敏就發表1篇快閃記憶體的關鍵論文,只是到了最近幾年才廣為使用。年近8旬的他,在半導體界是張忠謀的前輩,因為這項發明改變人類生活,被視為台灣下一個諾貝爾獎熱門人選。施敏是台大電機系1957年畢業。

對特異功能深信不疑的台大前校長李嗣涔教授,所發現的HBT(異質雙極電晶體)技術,早年不知道要申請專利,現已廣泛用於手機內的無線通訊元件。上述2項發明,宛如以往電腦都要標榜「Intel inside(內有英特爾晶片)」,被台大人戲稱是「NTU inside」。

現任台大副校長的陳良基是成大電機系畢業,他正在台大的實驗室研發一款生技晶片,植入人體後,可發送訊號刺激神經中樞,緩解痛覺,嘉惠病患。晶片在體內沒電了,還能進行無線充電。

不論在學術或實用領域,台大電機悄悄改變人類生活,卻少有人知。台大電機資訊學院副院長張耀文說:「傑出校友實在太多,沒有特別去強調。但大家別忘了,台大電機也是台灣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