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仁寶Q1每股賺0.47元

2015/05/12 06:00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NB代工二哥仁寶(2324)昨日召開法說會,因新台幣升值,第一季匯損高達5.44億元。總經理陳瑞聰指出,全球股匯波動大,歐元貶值影響終端消費,今年初訂下「NB持平、手機倍增」雙目標,現在看來,達成目標均有壓力,手機爆發性成長已趨緩,下半年手機大幅成長有壓力,至於NB拉貨情況亦不如預期,光4月出貨就比3月底預估時少了10多趴,這樣的誤差過去很罕見。

陳瑞聰對於今年景氣看法審慎,他認為,「匯率」是今年很大的問題,歐元大貶,使終端消費力下滑,加上因微軟Win10即將上市,他也擔心5-7月會有購買遞延效應,仁寶原訂全年NB出貨較去年持平,但客戶拉貨不如預期,將密切觀察Win10新品上市後反應,最快8月Win10新品可大量出貨。

對於手機市場,陳瑞聰態度也轉趨保守說,過去成長力道最強的中國手機市場成長已趨緩,接下來要看印度等新興市場,但新興市場數量比不上中國,預估明年整體手機市場成長率降至10%以內,仁寶下半年手機出貨要保有上半年的力道有壓力。

仁寶第一季毛利率4.32%,較上季的3.96%提升,合併稅後淨利為20.22億元,其中歸屬母公司之淨利為20.16億元,單季每股盈餘為0.47元,與聯想合資的聯寶第一季因所得稅關係出現2.05億元虧損,陳瑞聰強調,此為一次性因素,接下來聯寶不會再虧損。

陳瑞聰說,因全球景氣不明,今年仁寶擴充動作謹慎,但仍會尋找工業電腦併購標的,規劃明、後年成立工業電腦控股公司,規模將達150-2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