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李焜耀閃辭 彭双浪接友達董座

2015/05/12 06:00

友達創辦人李焜耀閃辭董事長職務。(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2409)創辦人李焜耀昨日突然在董事會上宣布辭職,董事會決議由友達總經理彭双浪升任董事長兼任總經理,一般認為,友達在彭双浪帶領下順利走出「慘業」陰霾、轉虧為盈是李焜耀能安心提早交棒的主要原因,另外,李焜耀女兒李晏榕加入社民黨競選立委,為了能讓李晏榕安心競選,可能也是影響李焜耀下決心卸下友達董事長職務的另一個重要原因。

友達新任董事長彭雙双浪。( (記者陳梅英攝)

李焜耀去年曾經因公事疲勞二度腦中風,他憑藉著個人堅強的意志力,復元情況良好,年初時已能出席友達董事會,彭双浪先前也透露,李在今年農曆年前已經可以到處趴趴走,尋訪美食,原本外界認為李焜耀應該依照往例會親自主持友達股東會,不料昨日李焜耀在董事會上宣布請辭。

中風復元佳 到處找美食

李焜耀辭去友達董事長職位後,仍擔任友達董事,同時仍是佳世達(2352)與明基電通董事長,而佳世達持有友達約6.9%股權,是友達母公司。

李焜耀是在1996年創立友達光電,帶領友達歷經兩次的成功合併、發揮加乘效應迅速成長,躍居全球領先的面板廠商,締造許多重要的里程碑,同時協助帶動了台灣面板及光電產業的發展,只是2008年開始的面板反托辣斯案,加上2010年之後中國面板廠崛起,台灣面板業經歷了最慘澹的一段時間,甚至李焜耀自己也因明基案官司纏身,直到最近兩年才逐漸擺脫此一困境。

女兒選立委 也是引退原因

經過這些風風雨雨,李焜耀近年來,已逐漸退居幕後,面板業務因相對單純,且友達早已建立完整接班系統,彭双浪於2012擔任總經理後,李焜耀就專心於明基集團布局,尤其聚焦在醫療、醫材上,去年經過一場大病後,李焜耀體悟身體健康的重要,此時辭去友達董事長可減輕工作負擔,並可專心在集團轉型與整合,應該是經過深思熟慮。

而彭双浪最早是於1990年任職於明基電腦,1998年擔任友達供應鏈副總經理,2001年赴中國蘇州打造友達海外的第一個製造廠房,擔任蘇州廠總經理;2005年返台後,轉入業務行銷領域,擔任資訊顯示器事業群總經理;2008年升任全球業務執行副總經理, 2012年擔任總經理,成功帶領友達轉虧為盈,深獲李焜耀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