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書劍集》同床異夢的英倫情人

2015/05/12 06:00

現任首相卡麥隆。(路透資料照)

◎歐陽書劍

英國保守黨意外取得下議院過半席次,將單獨組閣,選舉過程有歷史的再現,也上演愛情、背叛和命運間的交纏情節。只是大選前後,即使充滿著莎士比亞式的戲劇性畫面,接下來要清算和歐盟的關係,不以浪漫著稱的英倫情人,更無法僅由感情做抉擇。

蘇格蘭去年才舉辦獨立公投,決定繼續做為英國的一員;英國可能在明後年又要舉辦一場公投,決定是否繼續留在歐盟,以履行贏得大選的現任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的承諾。然而,英國是否離開歐盟及蘇格蘭決定獨立與否,是兩個不同的命題和層次。英國和歐陸交往,經常不若英、美密切,但蘇格蘭和倫敦的中央政府雖然時有衝突,關係卻錯綜複雜,形成聯合王國也已三百多年。

蘇格蘭獨立公投前夕,當時英國朝野三大政黨均訴諸情感喊話,以共同的歷史光輝,希望留下蘇格蘭人;不過英國與歐盟間的關係,則主要是利益的算計,不管贊同與否,幾乎均以各項利害關係說服對方,從經濟、貿易、安全與影響力各方面,給出正反兩面的想法。

既然是現實面的考量,在經濟表現上能夠讓大眾信賴的政黨,自然有更大的影響力。二○一○年五月工黨下台時,財政部重臣拜恩(Liam Byrne)魯莽地留下一張便條給繼任者,上面只有一行字「很遺憾已經沒錢了。祝好運」,後來成為工黨不善經營財政的證明。五年後,保守黨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在BBC的節目中還表示,隨身帶著便條影本。

相較歐盟主要國家,英國經濟在保守黨執政後似乎顯得突出,但其實並不出色,二○一○年至二○一四年間的平均經濟成長率僅約為一.七%,遠低於二○○七年金融海嘯之前。上週大選結果,保守黨席次雖增加廿四席,總席次意外過半數,但得票率僅約三十七%,相較二○一○年大選增加不到一%;不過,工黨得票率低於選前約三十四%的民調,僅從上屆的廿九%,小幅增至三十.四%,且席次減少廿六席。

因為得票和席次的不成比例,選舉制度在選後也被檢討,只是單一選區相對多數決,既已行之有年,且改變需要時間,因此,運氣也成為選舉結果的一個合理解釋。

英國政治版圖變動最大區域其實在蘇格蘭,其餘主要仍由保守黨和工黨各據優勢地區。蘇格蘭五十九席中,蘇格蘭民族黨(SNP)獲得五十六席,大增五十席,工黨主要據點是北威爾斯、倫敦和英格蘭中北部,保守黨據有倫敦以外之中南部。

這樣的結果,無法以單一因素解釋,因此有評論認為過去在蘇格蘭佔有優勢的工黨被選民遺棄,是因去年獨立公投時,工黨未和蘇格蘭人站在同一邊;而原第三大黨自由民主黨幾乎泡沫化,則是太靠向保守黨,忘了原來的堅持。

對於蘇格蘭的情況,卡麥隆(David Cameron)表示將下放更多權力,一定要留下蘇格蘭;至於是否離開歐盟,則由選民決定。不過,二者其實互有關聯。蘇格蘭人一向期望留在歐盟,如果英國明後年的公投,決定脫離歐盟,則蘇格蘭可能會有另一次獨立公投,而且可能成功;那麼,下一次大選時的英國,不僅不是歐盟的一員,且可能失去蘇格蘭。

英國和歐盟的關係一向若即若離,至今都不願意採用歐元為通貨,且影響力不若德、法,若主要政黨推波助瀾,公民公投脫離歐盟,並非不可能。只是在背叛、命運的情節外,大選後下議院議長夫人的婚外情也曝光了,當英倫情人同床異夢時,若計算損益的結果是得不償失,似乎也不一定要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