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薪4口之家 年所得71.4萬元以下免申報

2015/05/11 06:00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

財政部估計,今年約有600萬戶要申報綜所稅。根據規定,單身者只要年滿20歲、未在校就學、且有所得,就要自己單獨報稅,不能再與父母合併申報,但在符合相關條件下,可申報父母為扶養親屬。另,今年起夫妻可分開計稅,但仍需合併申報。

不過,如果年所得低於一定標準,可以不用報稅,綜所稅免辦結算標準是依「免稅額」(每人8.5萬元、70歲以上12.75萬元)及「標準扣除額」(單身7.9萬元、夫妻15.8萬元)的合計數計算,上班族另可計入「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每人10.8萬元)。

舉例而言,單身、沒有扶養親屬者,年所得16.4萬元以下,不用報稅;如果是單身上班族、沒有扶養親屬,可再扣掉薪資扣除額10.8萬元,亦即年所得在27.2萬元以下,也不用報稅。

若是已婚、無扶養親屬,年所得32.8萬元以下免申報;雙薪、沒有子女的頂客族,年所得54.4萬元以下免申報;如果是雙薪夫妻育有2名子女,可再多報2人的免稅額,年所得在71.4萬元以下,免申報綜所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