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巴菲特也看走眼 錯失美債行情

2015/05/06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知名投資人「美國股神」巴菲特也有看走眼的時候!《財富》雜誌報導,巴菲特坦承對美國利率的判斷錯誤,因為擔憂通膨泡沫,開始減持美國公債,不料就在他減碼美債期間,美債價格卻漲逾7成,因而錯失獲利40億美元的良機。

報導指出,巴菲特每年於旗下波克夏海瑟威公司股東會議上,都要面對股東嚴苛拷問,但有些問題卻是自找的,例如他就判斷美國聯準會(Fed)不會維持低利率這麼久而「沒有出現問題」。

巴菲特2日於股東會上坦言,「到現在為止,我對利率的看法錯了。我很難相信,你(聯準會)能夠從直升機上面撒錢下來,卻沒有引發通膨」,但美國真的尚未出現通膨急升現象。

報導指出,巴菲特兩年前曾表示,擔心聯準會刺激經濟的做法,還特別警告一旦空前規模的量化寬鬆(QE)購債計畫結束,下場可能會很糟。但美國「印鈔」救市措施迄今尚未引發通膨泡沫的問題。

巴菲特於2008年和2009年時曾重新調整債券配置,他把近60億美元的美國公債部位縮減至25億美元,之後就沒有再進行調整。就在巴菲特減碼美國公債的這段期間,美債價格上漲超過70%。

稱若低利率回升 美股變貴

預測錯誤讓這位「美國股神」白白錯失獲利40億美元的機會;如果巴菲特當初沒有減碼售出,繼續持有原來的美債部位,當初60億美元的美債投資會膨脹增值至100億美元。

巴菲特4日接受媒體CNBC訪問時表示,歐洲央行(ECB)推行的QE購債措施,或多或少會讓聯準會承壓;如果美國低利率政策可再繼續10年,現在的股市可說是相當低廉,因為股市估值比債市低,但如果超低利率回到正常水準,目前的美股價格就會顯得很昂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