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淘寶招了中資身分 經部擬重罰

2015/05/06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繼中國阿里巴巴以假新加坡商身分來台,遭經濟部投審會開罰後,登記同地點、同負責人的淘寶,也以假港商身分來台,在投審會發文詢問後,台灣淘寶招了,「中資確有控制能力」;在申報不實且未主動補辦程序下,經濟部擬比照阿里巴巴,加重開罰。

申報不實、未主動補辦程序

阿里巴巴因假冒新加坡商來台登記,遭投審會開罰新台幣十二萬元,並勒令八月廿四日前撤資或轉讓,目前正在行政院訴願會處理中;同集團旗下瞄準電商零售的淘寶,也被踢爆以港商身分來台登記,且與台灣阿里巴巴負責人、登記地點、營業項目完全相同。

經濟部官員透露,投審會處分阿里巴巴後,對有類似假外資情況的中資公司一一發函詢問;台灣淘寶回覆文件,承認中資有控制能力,等於間接承認是以假港商身分在台註冊。對淘寶在阿里巴巴案後仍未主動補辦申報,投審會與商業司擬對淘寶加重一倍罰款。

根據中資許可辦法,第三地公司來台投資,若其中資持股超過三成,或對第三地公司具有控制能力,就應以中資身分申報登記,否則違法。

根據商業司資料,遭處分的「新加坡商阿里巴巴電子商務公司」與「香港商淘寶資訊公司」 ,登記地點都在南京東路國票大樓同樓層,登記負責人皆為傅紀清,許可業務也多數雷同。

對於淘寶是否將比照阿里巴巴勒令撤資,投審會官員指出,目前仍在調查中,待處分完全確定才會宣布。而要求阿里巴巴撤資,投審會強調此決定不變,當初給的半年緩衝期到八月廿四日,由於正在審理訴願中,結果應該在緩衝期到期前就會公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