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遠雄損松菸 疑郝市府三次護航

2015/05/05 06:00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資料照,記者涂鉅旻攝)

沒有開罰或勒令停工

〔記者盧姮倩、蔡亞樺/台北報導〕遠雄大巨蛋工程造成松山菸廠古蹟受損,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昨踢爆,早在二○一二年郝市府就發現松菸遭到損害,郝任內有六次損毀紀錄,但不僅沒有開罰或勒令停工,反而由前副秘書長吳國安三度介入護航,讓遠雄繼續施工;吳國安解釋,召開的會議是純技術討論,與會勘時間無關,最後決策也是文化局專案小組決定,議員應該是誤解。

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允諾,會調查是否有人員失職;對議員質疑,文化局今年四月廿一日的提告對象非遠雄集團負責人趙藤雄,倪說,若提告對象非趙藤雄,他願請辭下台。遠雄則承諾五月十五日前提出整體修復計畫。

簡舒培指出,自二○一二年十月、大巨蛋開工的一年內,文化局已確認遠雄施工造成松菸損壞,截至目前郝任內出現六次、柯市府三次,共九次毀損事件,但文化局不敢處罰或強制停工,背後原因在郝市府高層介入。

簡舒培調閱資料發現,二○一三年十一月松菸建物安全監測達到危險值,二○一四年文化局決議一月廿九日會勘,吳國安卻搶在會勘前召開會議,做出繼續施工結論;二○一四年六月三日,吳在相關會議無視專家提出的停工建議,要求體育局督促遠雄完工。

簡舒培說,二○一四年八月廿日文化局再度召開會勘,吳又在十九日搶開會議,捨棄台北市結構技師工會、台北土木技師工會等團體進行安全鑑定作法,改由遠雄自行調查是否須補強,質疑吳三度護航遠雄繼續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