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巨蛋拆或留 柯:遠雄可提折衷案

2015/04/30 06:00

大巨蛋施工影響捷運板南線示意圖

〔記者涂鉅旻、徐義平/台北報導〕台北大巨蛋拆、留難題還沒解決,昨捷運局又證實捷運板南線已受到大巨蛋工程影響;遠雄企業團昨對此表示,依監測資料顯示,目前施工暫不會影響板南線的行車安全。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說,除了大巨蛋安全體檢小組日前提的「拆蛋」、「留蛋」二建議方案,其他折衷方案也可拿出來討論,不管是改變硬體或總量管制,一切以安全為考量。

北市捷運局昨表示,大巨蛋工程對捷運板南線造成影響,國父紀念館站有些許滲水、且出現裂痕(如圖),但仍在安全範圍內。 (記者郭逸翻攝)

對捷運局要求遠雄加速大巨蛋的大底工程,遠雄企業團表示,當然希望加速施工,主因是施工若拖得太久,會產生土質潛變,這是所有工程都會遇到的情形;但之前北市府限制每日工程出土量只有四千立方公尺,無法再增加,目前大底的距離僅剩約兩公尺。

北市捷運局昨表示,大巨蛋工程對捷運板南線造成影響,國父紀念館站有些許滲水、且出現裂痕(如圖),但仍在安全範圍內。 (記者郭逸翻攝)

被指危捷運 遠雄︰趕工有限制

遠雄表示,早在施工前已在捷運車站及隧道周邊設置各類監測儀器,包括壁體內傾度管、壁體外傾度管、水壓計、連續壁鋼筋計、水位觀測點、地面沉陷點、電子水壓計、建物傾斜計、結構觀測點、收斂觀測點及軌道沉陷點等三百多個監測點位,會密切注意監測值變化的頻率。

北市府大巨蛋體檢小組十六日提出「拆蛋」,或拆商場的「留蛋」二建議方案,當時體檢小組召集人、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上述二方案是體檢小組從安全角度提的建議案,後續由另一名副市長鄧家基負責的安檢小組接續談判。柯文哲昨參加里長座談會前受訪說,雙方可繼續討論有無其他方案,但基本原則就是「安全」,不管用總量管制、硬體改變,總要達到安全。

安全最重要 柯︰軟硬體都可談

另外,《壹週刊》昨報導指,只要遠雄提出的折衷方案能解決安全疑慮,例如讓商場一樓淨空方便疏散或不使用停車場,都可以接受。柯文哲對此表示,上述二作法「都是選項」,不過停車場不可能完全不用,只是防火區怎麼規劃;所以包括硬體修改,軟體管制,有很多方法,市府都持開放態度,安全第一。

鄧家基則說,北市府目前無其他預設腹案,一切都看遠雄是否再提案,目前也正待遠雄面對面協商,但時間未定,也尚未接到遠雄提其他方案。

遠雄企業團對此表示,現正在準備其他折衷方案,但希望市府不要指大巨蛋不合法;遠雄願配合再提升安全措施,若仍有疑慮,可委請第三方公正單位進一步查驗檢測確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