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航空城政策轉彎? 擬擴大徵收埤塘

2015/04/28 06:00

桃園市政府傾向將水利會近百公頃埤塘納入徵收、並作為公園用途,地方人士認為可能再度帶動埤塘地價炒作。(記者邱奕統攝)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桃園航空城計畫內有廿三口埤塘約一百二十七公頃,其中卅八公頃是私人所有,其它都是水利會所有,原僅有「蛋黃區」第三跑道的四口埤塘納入徵收,如今可能出現轉折!桃園市政府與水利會協調後,傾向將水利會近百公頃埤塘納入徵收、並作為公園用途,地方人士認為恐再度帶動埤塘地價炒作。

恐再度帶動埤塘地價炒作

但市府強調,市長鄭文燦甫上任時宣示的「凡涉及土地炒作的埤塘都不予徵收」的態度並未改變,未來徵收的埤塘會嚴格篩選、過濾,不會讓炒作者有利可圖。

桃園市政府地政局長陳錫禎昨到議會工作報告,他表示,在航空城都市計畫審議階段雖然沒有將埤塘納入徵收,但附有「需與水利會或地主協調」但書,日前副市長王明德與水利會協商,水利會傾向被劃入,因此才又再劃入。

廿三口埤塘除了兩口作為灌溉保留用途,其餘都可能重新劃入,其中「蛋黃區」第三跑道的四口埤塘要填平,其它十七口全數作為公園用途;另因「住商區」的面積不夠,水利會的抵價地可能劃在「住五社會住宅區」或「產專區」,粗估面積約卅公頃;此外,水利會也有意在配地後與市府合作,共推社會住宅。

反反覆覆 變數在全區聽證

土地仲介業者指出,現階段航空城計畫最大的變數是「全區聽證」,埤塘徵收過去本來就反反覆覆,未來能否徵收,許多人都在觀望,估計至少要等到一年後,才能看出地價變動趨勢。

桃園航空城內的埤塘,扣除水利會的埤塘無法買賣,約卅八公頃的私人埤塘在航空城計畫重啟後一路飆漲,從原本一坪僅數千元,最高曾漲到一坪七萬元;兩年前被剔除後,價格開始狂跌,毫無買氣,低點維持在每坪一至二萬元,未來如果徵收,可能又帶動炒作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