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Apple Pay未登台 國內電商先卡位

2015/04/27 06:00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

蘋果、三星兩大智慧型手機陣營紛紛推出「Apple Pay」、「Samsung Pay」等行動支付服務,搶在Apple Pay未登陸台灣前,國內電子商務業者早卡位搶食商機,已有業者研發出一套行動支付技術,不僅可購買高鐵票、遊戲點數,甚至轉帳、醫院掛號、批價繳費等,都能透過一張放在手機裡的micro SD卡完成,甚至還可以做為電子發票載具,跑比蘋果、三星更快。

透過記憶卡整合

相較MFC行動支付須相容規格手機、得向銀行申請手機金融卡或信用卡(SIM卡),研發X卡的異康公司是透過Micro SD記憶卡,經銀行發行,來整合身分識別、多元轉帳、資料儲存及讀卡機功能。可在擁有Micro SD卡插槽的行動裝置上使用,支援Android、Symbian、Windows mobile與iPhone四種平台,消費者只要下載「行動X支付」App,即可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上操作。

異康表示,由於iPhone手機沒有Micro SD卡插槽,所以要將X卡插入手機的外掛裝置內,之後便能在實體商店透過感應讀卡機進行支付。

X卡目前僅凱基銀行合作發行,消費者若有凱基銀行的存款或信用卡帳戶,即可與X卡連結,未來出門消費無需帶錢包,只要透過感應讀卡機,款項即可自帳戶扣除。

異康表示,相較於悠遊卡、icash卡等載具,X卡由於與銀行合作,可自動將電子發票歸戶,「中大獎也不怕忘記領」。

得看銀行商家臉色

雖然如此,但X卡面對最大問題是如何擴展終端據點與合作銀行,目前X卡僅與一家銀行合作,但由聯合信用卡中心、台灣票據交換所、財金資訊公司發起成立的PSP TSM(Payment Service Provider, Trusted Service Management)「台灣行動支付」,已有高達30餘家金融業者共推相關行動服務,X卡未來能否拚出另一條路,還是得看銀行及下游商家支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