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捷駁學者︰大巨蛋停工 捷運恐塌

2015/04/24 06:00

大巨蛋。(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並非每一處工地都須改變土質 地層可能受影響

〔記者洪美秀、郭逸/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表示,大巨蛋若貿然停工,擔心會影響捷運板南線安全。但交大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單信瑜認為,捷運工程早已做好各種土壤深挖的處理,即使大巨蛋停工,也不會影響板南線運轉,他認為台北市府團隊根本是鬼扯淡,找台階下。北市捷運局則強調,捷運施工並非每一處工地都「必須」改變土質,大巨蛋若貿然停工,仍可能影響地層,使捷運崩塌。

單信瑜是新北市、新竹市和苗栗縣政府的水保審查委員,也是防災重要顧問成員。他在臉書指出,大巨蛋用逆打工法(top-down)施工,一邊開挖,地上結構與地下結構體同時興建,沒有臨時支撐,永久結構體剛性高,變形小,停工影響比順打工法的臨時支撐小非常多。

且如果捷運當時施工有地盤改良,問題就不大;他認為捷運應該是做了地盤改良,否則潛盾機無法在軟弱土層施工,整個看來,停工不會影響捷運安全。

工程採用挖軟土的潛盾機施工

捷運局東區工程處處長陳耀維則說明,北市部分地段地質過軟,捷運工程原本就採用專門開挖軟弱土層的潛盾機施工,並非單信瑜文中所稱一定要施作地盤改良。

陳耀維也說,民國八十三年施作捷運板南線時,尚無大巨蛋工程,周邊地層開挖較少;他說,開挖隧道首要考量覆蓋土壤的深度、含水量,同時監測「浮力」,以防水壓過高而侵蝕、擠壓隧道。

陳耀維說,規劃捷運板南線工程時,隧道外徑約六.一公尺,隧道上方的實際覆土深度近十一公尺,土壤較隧道厚,含水土層的浮力與水壓相抵,土壤才不會擠壓隧道,「隧道內不只可以施作軌道,還能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放置箱涵、管線等設施。」

「工程沒有百分之百。」中央大學土木系教授林志棟坦言,當初改良的土壤不一定能承受經年累月的侵蝕,且周邊地層狀況不如當年,難以保證現在的地質與隧道能否禁得起地震等外力衝擊,必須全面檢視隧道現況,而非遇到問題才「補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