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垃圾生意 日進斗金/代營焚化廠 年賺逾一個股本

2015/04/21 06:00

崑鼎總經理廖俊喆解說焚化廠運作的過程。(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苗栗竹南焚化廠周邊進行環境美化,規劃人工濕地。(記者陳永吉攝)

你曾經到垃圾堆裡找遺失的黃金嗎?還是軍方廢棄彈不小心丟棄,要到焚化廠去找出來?這些案例都活生生地在竹南焚化廠上演過,以前很多人排斥焚化爐,也不想接觸它,但其實焚化廠有很多不為人知的一面,現在就跟著記者來揭開焚化廠的神秘面紗。

過去大家對垃圾焚化廠的刻板印象總覺得是又髒又臭的地方,不過在陸續採行BOT委外經營後,現在的焚化廠融合地方環境,有濕地保育、餐廳、滑草場,燃燒垃圾發電還可當成收入,國內最大的焚化爐操作業者崑鼎(6803),靠廢棄物處理及售電收入,一年貢獻業績20餘億元,「原來靠垃圾也能賺錢」。

現在台灣已經不再開放新的焚化爐興建,而崑鼎總經理廖俊喆經歷過早期興建焚化爐的艱苦階段,他說,「沒有人希望焚化爐蓋在自己家旁邊」,居民激烈抗爭,他甚至曾被居民砸過雞蛋,所以到現在還有幾個已經規劃好的焚化爐,胎死腹中,無法興建。

垃圾焚化的處理流程,可能大家會覺得就是垃圾車把垃圾載到焚化爐後,直接燒掉就好,但其實沒有想的那麼簡單,竹南焚化廠製作了一個垃圾焚化的互動流程,就知道它的複雜度。垃圾車把垃圾載到焚化爐,倒入高達7層樓高的垃圾貯坑後,到最後變成底渣或是飛灰,體積只剩原本進廠的15%-20%,經過相當多的過程處理,難度也很高。

崑鼎旗下子公司 經營10座

尤其是進了垃圾貯坑後,只見一個巨大的垃圾吊車,把垃圾從貯坑中吊起來又拋下去,來回數次,工作人員在吊車室像操縱娃娃機的搖桿,操縱著吊車,並且目不轉睛地盯著從空中掉下去的垃圾,這個動作,除了要將擠壓在垃圾車內的垃圾鬆開攪拌、幫助接下來的垃圾燃燒外,最重要的是要進行檢查。

垃圾從空中拋下後,會迅速落地的垃圾,即可能是大型危險物品,像是廢棄彈、瓦斯筒等,就要馬上進行檢查,否則進入焚化爐可能引起爆炸。幾年前竹南焚化廠就曾意外發現廢棄彈不小心被丟到垃圾貯坑裡,直到被垃圾吊車從高空拋下才驚覺,還好是廢棄彈,虛驚一場。

垃圾吊車將垃圾吊入焚化爐內,以攝氏850-1000度的高溫燃燒,經焚化後產生的底渣再運送至掩埋場掩埋。至於焚燒時產生的廢氣,經過處理後,於煙囪排放。同時焚燒時產生的熱能,經廢熱回收鍋爐系統,產生蒸氣推動發電機,將熱能轉換成電能,除了廠內可以使用外,多餘的電力還可以賣給台電,也是焚化廠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

像是崑鼎旗下子公司,就負責代營運全台灣10座焚化廠,是全台第一大廢棄物處理公司,廢棄物處理收入佔其營收31%、售電收入佔33%,連續多年獲利超過一個股本,成為長期投資人最愛的標的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