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夏普可望獲銀行紓困 鴻夏戀恐吹了

2015/04/17 06:00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路透引述消息人士稱,日本電子大廠夏普擬大舉裁員5000人,並分拆液晶顯示器(LCD)部門、縮減北美電視業務;外傳夏普與瑞穗、三菱東京UFJ銀行已接近達成協議,可能將以債轉股的方式,獲銀行聯合注資2000億日圓(約17億美元)紓困金,暗示鴻海入股夏普的「鴻夏戀」恐再度觸礁。

夏普發言人中山美雪表示,該公司目前仍在考慮多項方案,不排除出售位於大阪市的總部大樓,並進一步調整國內和海外人事部門;相關重整計畫將於下月中出爐。夏普股價昨聞訊大漲4.53%。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受到LCD及電視市場萎靡不振影響,夏普今年淨虧損金額恐超過17億美元,為4年來第3度面臨全年虧損;加上相關人事整頓費用,估計明年淨虧損金額可能達8億美元以上。若金援消息屬實,將是夏普自2012年來第2次獲大規模財政援助。

據悉,夏普可能將分拆LCD業務,以改善財務透明度及企業責任,但短期仍將持續掌管旗下面板部門,不會併入日本顯示器公司(Japan Display);夏普計畫透過優退方案縮減營運支出,可能將裁撤國內3000名員工,海外裁員人數則約達2000人。

外傳夏普與其債權銀行原本有意在3月份達成金援協議,但由於夏普認為針對人事調度,應予妥善整頓,不滿相關機構提出的全面重整方案,導致協商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