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康師傅追殺 統一轉換市場

2015/04/15 06:00

統一在中國推出的「革面」,每碗單價成功挑戰人民幣5元的天花板。(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統一中控面對「同學」康師傅控股追殺,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預期今年衝擊會更強烈,但至少可以做到「如果這個班級不好,就想辦法轉班,干擾可能會降低一點,如果轉班還是不行的話,那就換學校吧」。

不和康師傅當同班同學

羅智先說,所有東西只要一介入價格競爭,大概就沒有所謂毛利率可言了,就會持續墮落下去,中國是很大的市場,統一也沒辦法影響其他業者行為,對於市場同業惡性削價競爭,這種干擾,平心而論,「我們真的無能為力」。

他表示,統一中控過去努力很久,很遺憾要花很大力氣讓外面干擾降到最低,對於過去之所以會被干擾,也深自檢討,不能怪同業對統一的干擾,要怪自己「為何長期願意跟他當同班同學」,這是要好好檢討的事情,如果不必當同班同學,那很多事情,會有很多不一樣的結果。

羅智先認為,只要能把品牌經營得更好,應該可以把同質化造成的災害多少消弭一點,「我們如果自己不捲入這氣旋裡面,競爭者也不太容易捲入這個氣旋裡面」,大家可以保持安全距離。

挑戰高單價泡麵衝市占

統一中控決定「轉班」避開價格戰之後,不僅去年在中國推出每碗平均單價逾人民幣5元的「革面」,跨過消費者對於人民幣5元泡麵的心理障礙,今年挑戰更高單價的泡麵,與中華老字號的蘭州牛肉麵百年老店「馬子祿」異業合作,推出每碗要價達人民幣10-12元的「冠軍榜」,成為中國市場上最貴的本土泡麵品牌。

統一中控去年方便麵事業年營收約人民幣79.6億元、年成長1.7%,市占率約17.9%,成長動能主要來自高價位方便麵,老壇酸菜牛肉麵停止搭贈火腿腸流血廝殺,且部分碗麵調價。去年第4季,統一中控方便麵事業已損益兩平,全年虧損人民幣9000多萬元,較前年減虧人民幣5000多萬元,已明顯有所改善 ,法人預估,今年轉班衝刺高附加價值泡麵挹注下,方便麵事業全年可望轉虧為盈,在中國方便麵市占率也可望在明年重返2成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