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基金手續費後收A很大?金管會出手管

2015/04/13 06:00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去年不少境外基金業者與銀行搶推「後收」手續費基金,引起金管會注意;金管會近期口頭指示投信投顧公會研究,後收手續費到期後可自動轉「前收」手續費基金的機制。但部分業者認為,直接讓投資人由後收手續費基金強制轉成前收,不見得有利。

免手續費 但多筆分銷費

一般來說,買基金時,投資人必須支付手續費,但同一檔基金隨手續費支付的前後,又分為A、B、C股基金3種。其中,一開始買基金就先付一筆手續費,稱為前收手續費基金(A股基金);至於B股和C股基金,都是後收手續費基金,也就是買基金時不用付手續費,等贖回時才收。

以B股基金為例,放滿4年就不用收手續費,但若未滿一年就贖回,得扣基金淨值4%的手續費;C股基金則是放滿一年就不收手續費。從表面上看來,會以為C股基金最划算,不過實際上,B、C股基金放長投資,雖然不用收手續費,但會每年額外收一筆分銷費,B股基金每年約收1%、C股基金每年收1.25%至1.5%不等。

基金業者解釋,投資人若買基金放長投資,其實B、C股基金績效會比A股基金差一點,這是因為B、C股基金每年會從淨值扣一筆分銷費所致。

去年不少境外基金業者與銀行積極搶推B股基金,引起主管機關注意;近期傳出,金管會已口頭指示投信投顧公會,研究後收手續費基金屆期自動轉前收手續費基金的機制。由於現在很多後收手續費基金都規定放滿4年不用手續費,未來要求讓投資人到期後自動轉前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