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新機 「人臉辨識」解鎖

2015/04/09 06:00

過去須下載特定軟體,才能進行人臉辨識來解鎖手機,蘋果最新專利除解鎖外,保護性功能更強,且廣泛適用於各種行動裝置。(摘自iPho9.Com)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手機指紋感應不夯了,鏡頭「自拍」一下就解鎖才酷!科技網站Re/code報導,蘋果公司已經取得「人臉辨識」解鎖手機的美國專利,可進一步提升手機的安全性,也省去了滑動螢幕、輸入密碼或指紋感應,才能解鎖的耗時、不便利步驟。

蘋果獲「人臉辨識」專利

蘋果把這項美國編號「008994499」的專利稱為「利用人臉辨識鎖定和解鎖行動裝置」,讓iPhone手機、iPad平板的用戶簡單自拍一下臉部,就能證明身分解鎖,可望替代使用密碼或Touch ID指紋辨識。

據蘋果對此專利的描述,用戶使用手機前置鏡頭自拍一下臉部,經過分析,若照片符合用戶的眼鼻嘴等特徵,手機就能解鎖。當手機處於「使用狀態」,透過人臉辨識的功能,裝置就會自動解鎖,不需要密碼;且還能用來識別如家人、朋友等獲同意使用裝置的其他人。

可望取代密碼或指紋辨識

有趣的是,據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報導,這項技術使手機即使解鎖後,保護裝置的功能仍會持續,也就是說,它會經常地「照一下」使用者,一旦無法捕捉到已儲存的影像,iPhone會自動鎖住螢幕,封鎖未獲授權的闖入者,不讓其有接近裝置內容的機會。

人臉辨識技術逐漸獲得廣泛的應用。例如,採Android系統的手機更新到5.0版本後,有「Smart Lock」自動解鎖功能,打開後可讓裝置辨識使用者的臉。臉書則透過比較個人檔案照片,以辨識上傳照片中的人,來建議用戶貼照片「標籤」。阿里巴巴近日推所謂「微笑支付」,讓用戶的裝置掃描臉孔來確認身分,完成付款。

微軟甫發表的Windows 10也展示生物認證功能Windows Hello,透過指紋或瞳孔掃描、臉部辨識來確認身分,可應用在手機、個人電腦及平板電腦上。

蘋果對相關報導不予置評。市場臆測,蘋果未來可能先在iPhone使用人臉辨識技術,隨後應用到iPad、Macbook筆電等產品,甚至Apple Car電動車也可能採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