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市豪宅急凍 賣一戶花十個月

2015/04/08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房仲業者調查,在政策打房及豪宅持有稅增加下,北市總價六千萬元以上的豪宅市場急凍,平均待售期從去年第四季的一八五天拉長到今年第一季的二九三天,等於是成交一戶豪宅得花近十個月時間。

Q1待售期 較去年拉長一倍

永慶房產依自家成交資料推算,去年第四季北市賣出一戶豪宅,待售期約一八五天,約六個月,今年第一季待售期拉長到二九三天,將近十個月,季增一○八天。若再與去年第一季相較,約一四八天就可賣出一戶豪宅,一年來,豪宅待售期拉長快一倍時間。

房屋稅大增 更難脫手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分析,這現象代表現在要出脫豪宅,恐要等到明年才有機會賣掉,而去年七月以後才取得使用執照的豪宅,還得面臨房屋構造單價提高,房屋稅大增的壓力,會更難脫手。

另依據實價網統計,今年第一季上半季北市六千萬元以上高總價交易件數僅十七件,較去年第一季的一八七件,及前年第一季的二○五件,更可明顯感受豪宅市場買氣急凍的威力。

台灣房屋智庫研究員洪佩君指出,近年政府針對高總價房地產,不僅祭出限貸,還有「豪宅稅」、「囤房稅」,加上查稅、查金流等多項措施,是造成豪宅買氣遲緩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