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Q2面板需求 恐供過於求

2015/04/03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儘管一線國際大廠對於電視面板仍採取積極補貨態勢,但中國六大品牌對第二季電視面板需求已經較首季減緩,DisplaySearch預估中國六大品牌第二季對電視面板需求將較首季減少3~5%,加上市場庫存有攀增的跡象,DisplaySearch認為第二季電視面板可能從吃緊轉為供過於求。

不過還是有部分尺寸相對吃緊,即友達(2409)以及LG所生產的43吋電視面板,友達是在8.5代線以套切的方式生產43吋電視面板,看好的就是下一世代主流電視尺寸將從32吋往39~43吋走,友達的43吋比42吋多一吋,價格差不多,賣相更佳,不容易被取代,且中國大陸廠即使有8.5代線,也無法生產出這樣的尺寸。

DisplaySearch分析師Deborah Yang認為,第二季供過於求的風險增加,主要原因是通路已經開始對於增加的庫存有所警戒,第二季沒有特別的價格促銷活動,讓消費者對價格更為敏感,第二季電視需求放緩。儘管三星與LG等一線品牌廠商仍積極採購電視面板,並鼓勵面板廠維持相同的稼動率,但DisplaySearch擔心,一旦品牌廠調整訂單,供需情況可能出現大逆轉,面板價可能應聲而跌,不排除4、5月就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