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巨蛋財務自償率 趙自爆私下與委員討論

2015/04/03 06:00

〔記者郭安家、梁珮綺/台北報導〕柯市府廉政委員會調閱大巨蛋相關資料,馬市府時代的議約、甄審會議影音檔陸續曝光,但目前找不到第一次甄審會議,而第三次甄審會的部分錄音檔有時間軌卻沒聲音,相關人士還在釐清原因。但根據其他錄音檔內容,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竟在甄審委員會自爆,與委員「私下有這樣討論過」、「最重要的還是真的需要公權力的配合」。

根據二○○四年五月十七日第二次甄審會影音檔,前財政局長李述德說,「府裡面乃至我們中華民國蓋這個巨蛋,是研議多年,到目前來講一路走來還算順利,在這裡當然是要市長的政策指示啊!」另外,甄審委員要對遠雄計畫書評分時,李述德說,幾個委員提到的實體規劃,都是後面議約的問題,「議約時我們再處理」。強調大巨蛋是政府與民間合作的產物,孵蛋不易養蛋更難,剩下的可以後來再處理,並要求委員幫遠雄評分,「我們已經有跟各位委員了解評分方式,及格分數是一七五啦!」話語剛落,錄音檔就傳出一陣笑聲。

遠雄曾想與馬市府爭取大巨蛋基地蓋商務住宅;趙說,「但最重要的,還是真的需要公權力的配合,如果沒有公權力配合,實際上是沒有辦法推動的,那至於組別(土地使用分區)這一方面,假如配合才有它的經濟效益,我想五十年到的時候,我們還是會還給政府。」

列席甄審會的前文化局長廖咸浩質疑,遠雄修改規劃案,會有財務自償率的問題。豈料,趙藤雄解釋之餘,還自爆不知道委員這邊的意思怎麼樣?「當然我們私下有這樣討論過」,但是這個要委員會這邊決議,再來另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