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議員質疑 馬護航日勝生

2015/04/03 06:00

美河市、交九、大巨蛋問題表

公文顯示 馬欽點美河市評審小組

〔記者盧姮倩、梁珮綺/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顏聖冠昨召開記者會公布總統馬英九親簽的卅九份美河市、交九及大巨蛋公文;她批評,馬聲稱不清楚美河市細節,但從馬英九親簽公文發現,美河市投資人評審小組都是由馬欽點,且根據柯市府先前調查報告顯示,日勝生有作假帳、浮報財產之嫌,馬審查投資人資格時卻都視而不見,甚至讓日勝生以履約保證保險單代繳一.六億元履約,是「處處護航日勝生」。

但捷運局表示,履約保證金部分,日勝生有行文詢問是否能以保險單代替,但簽約時市府僅同意日勝生申請分期繳納一.六億元履約保證金。

根據北市府今年清查報告指出,日勝生與市府合作建設的「台北車站特定區交九(京站)」聯開案,日勝生疑有利用一筆或數筆資金於不同銀行不同帳戶製造存款證明。顏聖冠昨質疑這有「作假帳」嫌疑,但當時的馬市府卻視而不見,護航日勝生。

顏聖冠出示馬親簽的公文,其中一份美河市投資人評審小組公文是由馬英九親簽,質疑評審委員都由馬一手欽點,好讓日勝生出線。

她指出,日勝生行文北市府要求聯開案保證金可否以「工程履約保證保險單」繳交,代表日勝生財力不足,無法直接繳納,馬卻答應讓日勝生用保險單代繳,甚至用中美基金代墊交九先期經辦費用六六七萬八千元,「一個連保證金、先期經辦費用都繳不出來的公司,不就是一個『膨風』的公司嗎?為何馬願意日勝生先上車後補票?」

對此,南工處回應,交九開發案因牽涉國有地,二○○一年由經建會主導,整合意見後,委託北市府開發,並使用中美基金代墊費用,由日後的開發廠商負責歸還,非市府自行決定使用基金補助,且日勝生二○○三年與市府簽約,已如期將費用歸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