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柯盯5大案 雙子星恐剩10多層樓高

2015/04/01 06:00

柯文哲上任百日 北市五大案進度

原規劃76層樓 將改低樓層開發

雙子星開發案未來可能採低樓層開發,原規劃七十六層樓將砍到剩十多層樓、約與台北車站同高度。(資料照)

〔記者郭安家、游蓓茹/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百日,挑戰前市府合作的四大財團、五開發案,並與財團重啟協商,但雙子星開發案仍狀況不明。市府官員透露,原規劃七十六層樓開發將砍到剩十多層樓、約與台北車站同高度,原估八百億元的投資額也將縮水;王姓地主認為,樓層及投標金額減少,將對地主較為有利。

台北市廉政委員會預計五月才會提出雙子星案調查報告,但有市府官員坦言,未來雙子星將採低樓層開發,原本可開發的量體則會挹注附近淡水河岸的開發基地。雖然柯文哲曾說要開國際標,但該案納入西區門戶計畫的最後案子,目前還未定案開發方式;而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的自建構想則「很困難」。

至於富邦集團的台北文創大樓,雖然市府與富邦第一次協商,就談及進駐廠商類型、園區定位、權利金,但雙方對權利金沒共識;廉政委員會委員楊實秋等人所主張的權利金調整,將是最後一個討論項目。文化局長倪重華解釋,園區營業額提高,權利金就會拉高,所以首要將文化局政策目標納入該園區,將來會調整文創大樓的音樂、戲劇使用,結合文化局政策。

南機案當籌碼 美河市擬重談判

針對美河市案,前市長郝龍斌雖重新鑑價,向日勝生求償七十六.九八億元,並進入仲裁程序;但柯文哲日前說「台北市政府輸掉機會很高」,市府打算重啟談判,並將總銷超過一百億元的日勝生南港機廠開發當籌碼。市府人員指出,將重新檢討南機案權益分配,甚至不惜以該規劃不符新需求為由,提出解約。

市府也對台北大巨蛋提出拆蛋、世大運場地移往他處的腹案,就待四月十五日體檢報告出爐,再做進一步決定。

美河市、雙子星都屬於捷運聯合開發案,柯市府近日也將修改「大眾捷運系統土地開發權益分配審議委員會設置要點」,以往十三位設置委員中府內官員佔多數,如今都發、法制局及主計處代表都要遭拔除,改由市長遴選七位財務、建築、地政及法律專家,讓外聘人數過半;召集人也從秘書長改為秘書長以上,並將任務明確定為「審查權益分配比例」。

另台北市財政、文化、交通局及市場處,三月中也檢討BOT案作業流程、權利金設定還有調整的原則,定案後將會納入市府重大工程BOT案的SOP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