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消化空屋 建商投入飯店經營

2015/03/25 06:00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商辦改飯店近來蔚為風潮,主要原因係飯店獲利穩定,投報率高於2%,且可有效消化空置的不動產,吸引不少非飯店、旅館業者,紛紛投入飯店旅館產業。

根據觀察,投入飯店、旅館市場的建商不在少數,主要是建設公司過去都是完工比例法入帳,但國際會計準則(IFRS)實行後,上市櫃建設公司必須採用完工入帳法,為了避免建案完工那年營收、獲利突然暴增,其他2-3年則苦哈哈地波動過巨,不少建設公司轉投資飯店、商旅,藉以每月、每年有固定營收。

另外,建商原本就有自己的建築師、設計師及裝潢班底、人脈,買下或租下商辦,轉為飯店、商旅的投入成本相對低廉。據了解,不少中南部建商,還北上投資商旅。

虧損小於折舊 同時養地

飯店旅館業是現金收入的行業,只要虧損不要大於折舊,將土地或建物改建成飯店、旅館經營,也可同時養地。

瑞普國際物業總裁曾東茂就表示,目前台北市商旅的投資報酬率通常高於2%,較商辦大樓平均投資報酬率約2%高,有利可圖,才會吸引飯店、商旅如雨後春筍地冒出。

不過,晶華麗晶集團董事長潘思亮多年前就曾表示,台灣飯店供過於求,因此未來必須講究品牌的競爭力,而業者若沒有管理的know-how,飯店蓋好才是業者頭痛的開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