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舊大樓改商旅搶錢 西門町、北車成重鎮

2015/03/25 06:00

西門町是台灣著名景點,觀光人潮及錢潮匯聚,周邊更有不少平價改裝旅館。(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市舊大樓改裝旅館供不應求,甚至連信義計畫區名宅「鴻禧花園廣場」的地下1樓都成旅館業者鎖定目標。業者推估,北市目前至少30棟舊大樓改建成商旅,尤其多集中在西門町、台北車站一帶。

北市信義計畫區信義路五段名宅「鴻禧花園大廈」地下1樓改裝成旅店,斜對面即是台北101大樓,訴求最靠近台北101的旅店。(記者徐義平攝)

連地下一樓也被鎖定

舊大樓改裝商旅模式

目前北市可供改裝成商旅的舊大樓愈來愈少,完整產權更是難買,因此,出現不少一層樓旅店。城市商旅總經理黃兆銓表示,目前商旅想要在北市拓點其實相當困難,因此,部分商旅業者會鎖定較小的標的,像是使用面積300~400坪、大一點500~600坪的單層商辦,至少可以改裝30~40間房。

城市商旅台北南西店,是原「海霸王」餐廳加以改裝,改裝費用約2億元。(城市商旅提供)

此波觀光熱潮帶動北市商辦改裝商旅高潮,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指出,目前北市舊大樓改裝商旅可分為三種模式,一是直接買大樓改裝,一是承租舊大樓改裝,另一種則是活化自有資產改裝成商旅。

台北商旅集團旗下的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是採行簽定長期租約後改裝成旅館。(記者徐義平攝)

三普、國泰積極拓點

其中三普旅遊集團旗下的洛碁大飯店便非常積極,旗下包括洛碁商務、洛碁松江、洛碁驛大飯店,甚至最新的洛碁南京等均是舊大樓改裝而成。至於,國泰建設也將旗下3棟舊大樓活化,分別改裝成和逸、幕軒等精品商旅。此外,位於南京東路的和成大樓,被萬達投資買下後,也以掛上台北有園飯店的品牌作旅館經營。

黃兆銓指出,直接購買大樓改裝商旅的費用其實不低,主因是包括外牆拉皮、lobby設立等相關公共設施費用,都灌入每間房間的改裝成本,假設直接購買舊大樓改裝,推估10年可以回收。

不過,對於旅館業者而言,多數仍偏好承租方式,因為可以降低購置大樓初期的投資成本,縮短回本的年限。而在挑選標的時候,若是舊大樓改裝,主要考量的像是樓板高度、消防逃生動線,以及平面格局能劃設的房間數量等。另外,每間房間的改裝成本,基本上與飯店房價劃上等號,房間坪數較大,且裝修較為精緻,便可以期望以比較高的住房價格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