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贈子巨款逃稅還行賄 罪加一等

2015/03/25 06:00

〔記者錢利忠、吳昇儒/台北報導〕信福營造前董事長陳碧蓮在九十五年至九十六年間,贈與兒子張宗聖二億七三七○萬元,遭高雄國稅局補徵兩年度的贈與稅,合計一億一八一八萬元,並針對逃漏稅部分處以一倍罰鍰;檢調監聽另案發現,陳碧蓮涉嫌聯繫白手套,計畫行賄國稅局及行政執行署官員,昨兵分三路搜索帶回陳碧蓮等四嫌,檢方複訊後,陳碧蓮涉行賄罪十萬元交保,陳的助理張淑貞五萬交保。

檢調調查,陳碧蓮辯稱當時是為了替友人在台購置不動產,以「借名登記」的方式,將二.七億餘元鉅款登記在兒子名下,卻遭高雄國稅局認定為贈與;當時遺贈稅率最高為五十%,陳被補徵贈與稅一億一八一八萬元,並針對逃漏稅處以一倍罰鍰,連補帶罰合計須繳稅二億三六三六萬元。

陳碧蓮提起行政訴訟,一百年底遭最高行政法院裁定敗訴確定;陳擔心贈與兒子財產被國稅局扣光,找人意圖行賄高雄國稅局稅務人員及行政執行署高雄分署官員,還辯稱是代身分敏感的澳門企業家郝皙生及中國政協委員吳立勝等人投資,購買帝寶一及十二樓各一戶、台北國際名邸六樓一戶、安和遠雄三樓一戶。

由於陳碧蓮曾以台灣地網董事會主席身分參與中壢污水下水道系統首期工程,此案因遭人告發而引起檢調注意,經監聽才發現陳碧蓮涉嫌聯繫白手套行賄的案外案。

據了解,陳嫌一○一年曾找高雄行政執行署官員,想要行賄過關,但遭拒絕;後來改找高雄國稅局官員,被檢調盯上。據了解,陳碧蓮曾因欠稅遭管收兩天,並已與行政執行署達成協商,每個月還款三百萬元,目前還款情況正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