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銀去年EPS9.2元

2015/03/24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具機大廠上銀(2049)公佈2014年財報,營收獲利創歷史次高,每股稅後純益(EPS)9.2元,董事長卓永財對今年景氣審慎樂觀。上銀同時宣佈斥資上億元入股未上市齒輪刀具廠陸聯精密。卓永財表示,「陸聯加入集團,可補足上銀在機器人關鍵零組件的最後一塊版圖。」

上銀去年全年營收150.87億元,稅後淨利22.67億元,換算每股EPS達9.2元,創下歷史次高,僅次於2011年的每股賺逾16元。董事長卓永財表示,對今年產業展望審慎樂觀,但目前才第一季,無法看得很清楚。長期展望要等到4月份之後才會更明朗。目前可以斷定Q1優於去年同期,第二季會比第一季更好。

針對日圓及韓元貶值對台廠衝擊,卓永財分析,日圓貶到目前兌美元120的匯價已經差不多,但貶值效應才正要顯現。「今年日廠的會更好,但台廠也不是沒有對策。」

卓永財表示,台廠已在提升附加價值,例如不少同業過去單純賣機台,如今是搭配上銀的機器手臂一起出貨,「提供更完整的配套給客戶,很符合中國及東南亞市場的需求。」

上銀目前營收主力仍來自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等零組件,集團力推的機器人,去年約占營收7-8%,今年可達10%。卓永財表示,智慧自動化時代來臨,包括3C、金屬、工具機產業對智慧自動化的需求都很明顯。上銀的下肢復健機器人,已通過台灣及歐盟認證,中國也在認證中,預計今年第三、四季將有明顯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