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愛青紅燈》國發會「打臉」馬總統

2015/03/24 06:00

■費特曼

雖然管爺(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已離開馬政府,但今年前2月我國失業率已降低到3.7%,再依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第二季GDP預估可達3.93%,若趨勢不變,管爺開出的「黃金交叉」支票跳票2年後,將有機會兌現。但黃金交叉又如何!GDP四小龍之首又怎樣!

國發會昨發布一份「2014年我國經濟成長率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大力吹噓這是16年來首度重回首位,順便酸一下扁政府執政8年GDP數字雖優於馬政府,但卻無馬如此成就;還誇說我國CPI及所得分配較其他三小龍為佳等,還有失業率降幅顯著,似預言黃金交叉快實現。

我國、韓、星或港,早在2月份就陸續發布去年GDP數字;國發會選在新加坡李光耀過逝時發布此報告,會不會「怪怪的」?還有當服貨貿還卡關立法院,台灣GDP竟躍居四小龍之首,國發會豈非是公然「打臉」馬總統,原來有沒有服貨貿,跟台灣經濟表現是沒有關係的!

且國發會這份報告是在玩弄經濟數據,拿每戶5等分位所得分配差距倍數下降,來瞎掰我國所得分配改善是14年以來新低;那為何不拿20等分、最高及最低的5%來比較。

不管是先前經建會主委尹啟銘、管爺及現在杜主委,似乎還是搞不清楚數據是冰冷的,人民的感受才是真實的;馬總統對數據的著迷與執著,才會搞不清楚人民為何而「悶」,國發會也如此,難怪被酸「國發會當年的格局跑到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