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想當年…陳立宜投靠華星 台面板廠陷苦戰

2015/03/24 06:00

華星光電在中國政府大力金援下,聚集台、韓、中三地工程師,把8.5代廠給蓋起來了。(取自華星光電官網)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2009年不只是全球金融海嘯最烈的時候,那一年陳立宜帶了一批人投靠到中國最大彩電集團TCL旗下的華星光電任職,從此,為面板業劃下一重要分水嶺,中國複製了台灣的經驗,啟動了一連串次世代面板廠的投資熱潮,台灣面板業則陷入苦戰,直到2013年才又重新振作,找到自己的方向。

華星光面板成就,200名台幹的傾力相挺功不可沒。(取自華星光電官網)

台灣面板技術最早也是透過日本技轉,但扁政府對兩兆雙星產業的支持,加上台灣有充沛的理工人才,2003、2004年台灣進入5代線之後就已是自有技術,並以兩年一個世代的速度擴廠;到2008年友達8.5代線點亮第一片46吋液晶電視面板,當時的中國面板廠,叫得出名的京東方與上廣電連6代線量產都有問題。

金融海嘯後,一切變了樣。TCL當時接洽了陳立宜,授權陳立宜在台進行有計畫、大規模地挖角動作,開出的價碼,主管級帶兵或不帶兵一年至少都有3000萬元,一次綁約3年,一般研發人才,3年也有3000萬元,薪酬雖然相當誘人,但真正願意前往效命的人其實並不多,高階主管更是少數。

成了中國山寨台灣樣板

然而,華星光電在中國政府大力金援下,聚集台、韓、中三地工程師,還是把8.5代廠給蓋起來了,尤其200名台幹的傾力相挺,讓華星光電在短短17個月內,從2010年1月8.5代線打樁動工到2012年投產,2013年已經對外宣布獲利,有了華星光電這個樣板,加上中國各地政府增投資的風潮正盛,中國面板廠更是如雨後春筍般遍地開花,以銀彈攻勢的人才挖角更是益發猛烈,不只TFT LCD,更進一步瞄準AMOLED。

2012年友達主動通報調查局以「利用電腦設備洩漏工商秘密罪」,大動作控告前顯示器開發中心協理連水池、OLED技術處經理王宜凡,涉洩漏AMOLED等國科會列管的關鍵技術給TCL,並以300萬美元薪酬前往TCL任職,當時檢調查出,中間牽線的人即陳立宜。

儘管把中國面板崛起都「歸功」給陳立宜,就像群創執行長段行建說的太看得起他了,但2010年6月29日與中國簽訂ECFA,面板業雖然爭取卻未能納入ECFA早收清單,有官員與業者私下指出,與當時誤判,認為面板為我方優勢項目,孰料,後來中國面板廠做起來了,以至於我方希望在貨貿協議中將面板納入,為時已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