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經濟成長率/ 國發會吹「重回四小龍首」 學者諷打臉馬

2015/03/24 06:00

〔記者高嘉和、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昨發布「二○一四年我國經濟成長率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報告,強調去年是我國暌違十六年後,重回四小龍之首;還刻意提到馬總統執政以來,「去年」我國實質薪資增幅相對顯著、失業率下降明顯且所得分配是十四年來最佳。不過,學者不買單,還反諷是打臉馬總統。

忘了管中閔說「沒有四小龍」

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曾在接受電台訪問時直言,如今新加坡國民所得超過台灣一倍,南韓眼中根本沒有台灣,「我早就不認為還有亞洲四小龍這件事了。」但國發會昨卻忘了前主委所言,再提四小龍。

證明沒服貨貿也不影響台灣經濟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則批說,發布台灣經濟成長率不是主計總處要做的事嗎?國發會根本是角色混淆,應該做的是拿出對策來。且去年我國經濟成長率(GDP)重返四小龍之首,豈非是打臉馬總統,吐槽他有沒有服貨貿,都不影響台灣經濟表現嗎?

林向愷批評,二十分不及格進步到五十九分還是不及格。馬政府迄今還是只會「拿數字拿不出對策」,今天不管經濟成長率多少,小老百姓關心的是薪資為何就是不漲,分配到哪裡去了?台灣平均薪資還是四小龍最低,薪資增幅也是墊底。

林向愷質疑,馬政府上台後一味減稅,最後稅都減到財團、富人身上,尤其台灣營業稅已經夠低,現在缺乏的機制是去查核,馬政府竟然還在提減稅加薪,最後恐怕還是淪為「老闆減稅、公務員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