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標售全民買單 民團批劫貧賠富

2015/03/24 06:00

保險安定基金昨標售國寶、幸福人壽,台灣建國聯盟等團體到場舉標語抗議全民買單,痛批政府劫貧賠富。 (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蘇芳禾/台北報導〕保險安定基金昨標售國寶、幸福人壽,場內投標如火如荼進行,場外抗議聲也沒停過;人民民主陣線、台灣建國聯盟等六個團體至安定基金抗議,手持標語要安定基金「立即停止標售、拒絕全民賠付」,痛批政府用人民的血汗錢來賠付,根本是劫貧賠富。

保險安定基金昨標售國寶、幸福人壽,台灣建國聯盟等團體到場舉標語抗議全民買單,痛批政府劫貧賠富,並與警方發生推擠。(中央社)

抗議團體除在現場高喊「曾銘宗亂花鈔票,國民黨明年沒選票」外,並試圖進入大樓,遭現場警力攔阻,雙方一度爆發口角。他們提出兩大訴求,第一,要求安定基金董事長朱雲鵬立即停止賠付標售國寶跟幸福人壽;第二,針對賠款由全民買單,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應該要下台負責。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昨表示,繼二○一二年標售國華人壽賠付八八三億元之後,現又標售國寶及幸福兩家人壽,光是這三年來,保險公司的虧損由全民買單善後的金額近一千兩百億元,政府對保險業的監督管理明顯怠忽職守,現行監理、接管與清算的機制應要全盤檢討。

他指出,針對此標售案,立法院在去年對一○四年中央政府總預算審查時,通過民進黨黨團的提案,決議凍結金管會和保險局的相關預算,要求政府立即著手改善,強化保險業的監理。

鄭運鵬強調,政府必須建立一套更完善的機制,不能總是以全民買單的方式,為連年虧損的保險公司善後,這樣只是鼓勵企業經營者更為投機且不負責任,甚至涉違法掏空,變相把損失轉嫁給全民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