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觀光過度倚賴中客 飯店業混戰

2015/03/22 06:00

六福旅遊集團執行長莊豐如。(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六福旅遊集團執行長莊豐如指出,近年來政府觀光政策偏重中國觀光客,且以大量為推動觀光的重點,但業者想要的是非中客、非自由行的政策,在看不到政府觀光政策方向的情況下,業者也無法做出重大決策,目前飯店業可說是處於混戰中。

莊豐如行事低調,公開場合甚少發言,但日前提及對國內飯店市場發展看法時,她直言,看準中客來台商機,許多人紛紛投入飯店業,目前不少飯店業者是首次進入該產業,造成市場混亂,國內飯店業這幾年可說處在混戰中。預期在中客來台人數穩定後,飯店的優劣勝敗才會浮現,混戰才會結束。

觀光以中國為主 風險太大

莊豐如表示,近年來政府的觀光政策方向以中國為主,且以來台人次成長為重點,所以觀光人數成長多以中客帶動,但此觀光政策取決於政治的風險太大了;業者期待的觀光政策是長期、穩定的,目前這些都看不到。

她指出,業者希望觀光客與商務客有一定比例,但現行很多法規根本無法帶動商務客來台,例如拍賣公司在台要抽稅,因此拍賣公司不在台交易,也無法帶動商務客來台。

根據觀光局統計,二○一三年我國入境數為八○一萬人次,二○一四年達九九一萬人次,但商務旅客卻從二○一三年的一○○.五萬人次,降至二○一四年的八十四.六萬人次。

另外,莊豐如認為,政府積極推動燈會、童玩節等,但這些活動地方政府就可以推動,不需中央政府親自跳下來做;中央應負責結構性的建置,例如交通建設、公共運輸的規劃及停車場設立等,否則觀光客無法簡單、輕鬆地到達觀光點,或是到達後沒有停車場,有礙觀光發展,例如花蓮相當適合推廣觀光,但交通不便,一直是一大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