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過度傾中 台灣經濟沒出路

2015/03/22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馬政府執政近七年,平均經濟成長僅約三%,失業率卻一度飆破六%,國民所得則停留在二萬美元,當年的「六三三」支票早已成為笑話。近幾年台灣經濟發展陷入困境,不僅成長動能不足,投資不足、分配不均更是大問題,不是單純一句「大環境不佳」可以卸責,恐怕是過度依賴中國及產業外移所造成的苦果。

當前台灣經濟面臨的問題,雖非一朝一夕所成,但馬政府缺乏明確的產業政策,因個人的政治意識形態及歷史定位考量而執著於兩岸經貿開放,與他國洽簽FTA(自由貿易協定)也欠缺戰略及談判能力,整體財經政策雜亂無章,如何為台灣經濟找到出路?

因此,過去幾年台灣產業持續外移,「三角貿易(台灣接單、海外生產)」大幅增加,雖然三角貿易對GDP(國內生產毛額)有貢獻,但僅企業及大股東受惠,卻導致國內工作機會流失,勞工面臨就業困難、薪資停滯的困境。

目前我國對中國及香港的出口比重近四成,海外生產比重則超過五成,且絕大多數是在中國生產,等於是將一半的雞蛋放在中國這個籃子裡,如此依賴一個對自己有敵意的國家,可說是全世界絕無僅有。而過度依賴中國的結果,就是「中國打個噴嚏,台灣就重感冒」,近幾年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受影響最大的就是台灣。

更何況,台灣資金、技術、人才大量流向中國,中國產業壯大了,再回過頭來打台灣,兩岸產業已從互補變成競爭;但台灣產業卻因陷入中國低生產成本的迷思,忽略產業升級及轉型的必要性,難以提升競爭力。

不過,馬政府心心念念仍是兩岸政策,開口閉口不是服貿就是貨貿。但國際貿易談判一定有得有失,且受惠的通常是大企業,受害的則是中小企業,因此事前溝通及事後輔導特別重要。在缺乏具體評估及完整配套的情況下,貿然洽簽各種協議,不僅無助於提振經濟,反而帶來更大的負面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