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ECFA無效 我在中國進口市占再降

2015/03/22 06:00

北京台灣街。(歐新社)

中國五大進口國 僅台灣市占率降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馬政府一再誇大ECFA效益,並稱應加速推動服貿及貨貿協議。不過,根據中國海關統計,自ECFA上路以來,台灣產品在中國進口市場占有率卻下降,去年中國自台灣進口值減少二.八%,導致我國在中國進口市占率降至七.八%,是中國前五大進口國中,唯一進口值減少且市占率下降者。

主計總處引用中國海關資料指出,二○一四年中國進口總值一兆九六○三億美元,較二○一三年增加○.四%;主要進口國中,自德國進口增加十一.五%幅度最大,其次為美國增加四.二%,南韓增加三.九%,日本略增○.四%,但自我國進口值減少二.八%。

主計總處官員說明,中國海關進口資料與台灣海關出口資料有落差,若根據我國海關統計,去年對中國出口仍小增○.四%,與中國海關統計自台灣進口減二.八%有些差距,可能是通關時間及速度有落差所致。

若分析中國進口市場占有率,二○一四年仍以南韓市占率九.七%居首,較二○一三年提高○.三個百分點;日本八.三%居次,與二○一三年持平;台灣則由八%降至七.八%,下降○.二個百分點,與美國並列第三名。

馬政府上任後,積極與中國洽簽各項協議,其中ECFA早收清單於二○一一年起實施降稅,但台灣在中國的進口市占率卻呈現下滑趨勢;二○○七年市占率還有十.六%,二○○八年降至九.一%,二○一一年更下滑至七.二%,二○一三年雖回升至八%,但二○一四年又降至七.八%。

反觀其他國家,去年美、韓在中國的進口市占率均提升○.三個百分點,德國更提升○.五個百分點,日本則是持平;中國前五大進口國中,僅台灣市占率下降。目前美、德未與中國簽署FTA,中、韓FTA也尚未生效;但ECFA已上路逾四年,台灣在中國的進口市占率反而下滑。

ECFA關稅減免 達成率僅6.2%

另外,經濟部國貿局估計,ECFA早收清單上路以來,自二○一一年至二○一四年,台灣出口至中國減免關稅約二十二.三億美元,平均一年減免約五.六億美元,與當初馬政府宣稱的一年九十億美元有極大落差,達成率僅約六.二%。而且,台灣出口至中國的減稅金額為國貿局推估,實際減稅利益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