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輔導變追稅 財長:報導失真

2015/03/20 06:00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證券市場傳言有15萬戶接獲國稅局寄發的102年證所稅通知函,且要求在10日內辦理申報,引發市場譁然。財政部長張盛和昨表示,國稅局寄發的通知函只是「輔導」,而非「追稅」,沒有所謂的「大執法」,媒體報導「聳動、誇張且失真」。

張盛和表示,證所稅102年復徵後,去年首度申報,但有些民眾不懂或忘記申報,因此國稅局才會寄發輔導函。第一階段是先通知未申報證所稅的民眾,在3月31日前補申報;第二階段是在4月,輔導已申報的民眾核實計算證券交易所得,「我們是站在愛心辦稅的角度」。

張盛和強調,並非所有買股票的投資人都會收到輔導函,只有交易未上市櫃公司股票、出售興櫃股票100張以上、IPO(第一上市)股票10張以上的投資人才會收到,預估會收到輔導函的僅4.3萬戶,並非外傳的15萬戶。他強調,國稅局寄發通知函,並非向民眾追稅,而是輔導民眾核實計算證券交易所得,「有所得就繳稅,虧損就不用繳稅」。

國稅局官員指出,納稅人若漏報證所稅,仍可辦理更正申報,但由於已超過綜所稅申報期限,因此無論納稅人先前採取網路或稅額試算方式報稅,都一律只能採人工方式更正申報所得稅。納稅人於輔導期間內自動補報及補繳稅款與利息後,可免處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