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青紅燈〉強勢美元暗藏殺機

2015/03/19 06:00

美元指數上百,從來都沒有好事。不要被當前各國股市屢創新高的榮景所蒙蔽,殺盤力道隨時都會措手不及地湧出。

根據美林證券統計,過去45年共有4次美元上漲,對全球金融造成大衝擊,包括2008金融海嘯並導致雷曼兄弟倒閉、1992年英國退出歐洲匯率機制(erm)、1990年波斯灣戰爭、上世紀80年代初保羅沃爾克(Paul Volcker)擔任Fed主席期間連續17次升息。

放眼當前各國經濟,除了美國展望樂觀外,日本、歐洲及中國均調降今年成長預估,美國的後門拉丁美洲國家,如委內瑞拉、巴西,更是陷於嚴重通貨膨脹,經濟衰疲但股市卻連創高峰,這是各國大量印鈔帶來的後遺症,氾濫的資金扭曲了資產價值。

值得注意的,近年許多發展中國家利用美國低利率大量舉借以美元計價的外債,這部分金額根據國際清算銀行估計約有9兆美元,約是美國三次貨幣寬鬆規模的1.3倍。今年以來美元指數上漲11%,代表著這些國家債務負擔至少加重11%,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是由泰國這個小經濟體引爆,這次哪個國家會先倒下,大家得提高警覺。

當前各國貨幣寬鬆所引出的龐大資金,捨棄房屋、商品、黃金、原油這些市場,幾乎全數在股市翻雲覆雨,這是極為有趣的現象,反正大家都在賭,看誰倒楣接到最後一棒。(紅布朗)